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京召开审定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17-12-22  |  【打印】 【关闭

  12月21日,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召开审定会议。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陈运泰院士,副主任委员许忠淮,秘书长黄清华,委员耿庆国、夏雅琴、章文波、于湘伟、李世愚、魏东平、孙和平、方剑、崔小明、孔祥儒、黄宝春、何丽娟、杜建国、陈会忠、沈萍、宋海斌、詹仕凡、郭建、王贵平、杨进教授(研究员)等近3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二室才磊编审、项目负责人刘金婷,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办公室主任苏枫,学会工作志愿者陈卫营、陈康等参会。会议由黄清华主持。

 

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京召开审定会议

 

  会上,黄清华首先宣布第二版地球物理学名词定义编写工作基本完成,对各位参与编写工作的专家学者致谢。才磊介绍了全国名词审定委员会近期各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刘金婷给出了下一步工作流程及进展时间的参考意见。

  陈运泰院士对第二版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他充分肯定了第一版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工作,作为第一届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副主任委员,在傅承义主任委员的组织领导下,第一届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全体委员做了大量细致工作。经过第二届委员会详细审定,第一版地球物理学名词只出现了一个英文拼写错误,其他完全准确。

  陈运泰院士回顾了第二版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工作过程,第二版工作有时间长(7年)、范围广(大于12个主要分支学科)、收词量大(6191个名词)、内容多(定名+注释)的特点。他还谈了以下几点体会:(1)名词审定工作对科研、教学、科普,提高全民的科学素质,对海峡两岸的交流都有重要意义。(2)认真领会学习运用名词委对名词术语的工作要求在选词—定名—注释三个环节上严格要求,在定名和定义方面做到“ABC”,即A(Accuracy)——准确;B(Brevity)——简洁;C(Clarity)——清楚。(3)虚心向老一辈科学家以及兄弟学科科学家学习。(4)尊重主学科的命名。(5)尊重科学、尊重历史、尊重现状。他指出本次工作还存在与兄弟学科查重、协调问题,质量的最终把关问题等。

  与会专家对陈运泰院士的工作总结给予充分肯定,并热烈讨论了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之后的工作计划,会后将对所负责的词条再做进一步完善,尽快上报全国科技名词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