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应急管理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计划专家意见内部征询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5-28  |  【打印】 【关闭

  2021527日,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组织召开全国科技名词委应急管理科技名词工作计划专家意见内部征询会。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应急管理部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司原副司长尹光辉,防灾科技学院副校长刘春平,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一处副处长王海、审定业务二处副处长史金鹏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晖主持。

  首先,裴亚军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发展概况和重要成果,以及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十四五”规划设想,包括四个面向的指导思想,六大学部的工作规划,以及全国应急名词审定委员会的工作构想。张晖对两位专家在应急名词前期调研工作中给予的帮助与支持表示感谢,希望两位专家继续对应急名词工作计划草案给予指导,以便联合应急管理主管部门顺利推进应急名词工作。

  王海代表调研小组汇报了应急管理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计划,主要内容包括应急名词工作的背景、应急专家委员会的建设、应急名词工作的框架(如应急管理基础、自然灾害应急、安全生产应急、应急救援与应急保障)等。与会专家就该工作计划提出十分中肯的意见,尹光辉表示应急名词工作计划方向明确,条理清楚,名词工作框架合理,总体符合应急工作的需求,但应急管理有其特殊性,与自然科学、工程技术等基础学科不同,它是一个多学科相互交叉的学科,同时又与政府部门高度相关,所以需进一步增加应急管理主管部门的需求,保证双方的合作紧密联系;此外应急名词在港澳台地区、一带一路沿线的推广应用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块工作,应急名词工作可以以多种形式的方式(如多语种对照等)应该积极地参与进去,加强中国的应急话语体系。刘春平表示应急名词工作是配合我国应急管理大学建设工作的很好的抓手,有助于应急管理的学科建设工作;同时提出愿意继续为完善应急名词工作计划提供意见及建议。

  随后讨论了《全国应急管理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建议稿),与会专家表示该章程更便于应急管理主管部门来详细地了解应急名词的工作机制;同时针对应急管理学科的特殊性,个别条例提出稍微调整的建议。

  最后,裴亚军对出席会议的专家再次表示衷心地感谢,各位专家从应急管理学科专业领域、政府需求等多方面都给与中肯的建议,对全国科技名词委下一步开展应急名词工作给予极大的帮助;并强调会后由张晖指导审定业务部门,根据专家意见尽快修改工作计划,及时与应急管理主管部门沟通工作计划的具体内容,加快推进应急管理科技名词的审定工作。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