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2015年十大科技焦点名词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术语  |  发布时间:2017-03-23  |  【打印】 【关闭

    2015年12月21日,“2015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揭晓仪式在人民日报社举行。“2015年度中国媒体十大流行语”是基于国家语言资源监测语料库,利用语言信息处理技术,结合人工处理提取、筛选而获得。语料来源包括国内18家报纸、26家电台电视台以及两个门户网站,约12亿字次语料,覆盖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大众传媒,能够代表主流媒体的语言特点和变化指征。

    用一个字、一个词来描绘这个社会、这个时代,既是汉语之美的集中体现,也是对社会面貌的浓缩反映。2015年中国媒体流行语映射了全年发生的重大事件,诉说了这个时代的民生民情,重绘了社会图景。“2015年中国媒体十大科技焦点名词”真实记录了本年度科技领域的重大突破、尖端成果以及百姓关注焦点,客观反映出时代的变迁与发展。

    2015年,屠呦呦凭借在研发青蒿素工作中的杰出贡献获得诺贝尔奖;为解决城市发展难题,智慧城市建设正稳步推行;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总被科技爱好者们津津乐道;火星液态水和开普勒-452b的发现也给天文迷们带来了惊喜;长征六号首飞成功;4D打印令人惊叹;六冠王天河二号续写我国的超级计算机传奇;大飞机C919正式下线,为中国航空再添精彩一笔……

1.青蒿素

    北京时间2015年10月5日,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和另外两位外国科学家分享了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位85岁的女性科学家正是凭借在发现青蒿素和治疗疟疾的新型疗法上的杰出贡献获得了这一世界级的学术殊荣。这是中国科学家首次因为在中国本土进行的科学研究而获诺贝尔科学奖,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青蒿素一词的媒体使用量随之在11月呈现了爆发性的增长。图中纵坐标“使用率”是一个归一化的频率,指该焦点名词当月出现频次占总频次的百分比。20世纪六七十年代,屠呦呦带领她的团队辛勤工作,在我国中医药古典文献中汲取灵感,发现了青蒿素并开创了治疗疟疾的新方法。目前,作为疟疾的标准治疗药物,青蒿素和相关药剂已经被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的基本药品目录。

 

 

2.大飞机C919

    北京时间2015年11月2日,我国自主研制的C919大型客机首架机在中国商飞公司新建成的总装制造中心浦东基地厂房内正式下线。国内外媒体对此进行了广泛报道,使大飞机C919成为了2015年度科技领域最受关注名词之一。C919大型客机的设计研发工作经过7年,先后有近20万人参与,本次首架机正式下线标志着机体大部段对接和机载系统安装工作正式完成。C919大型客机项目稳步向前推进,不断取得阶段性成果,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可以看到国产大飞机在蓝天翱翔。

 

 

3.开普勒-452b

    北京时间2015年7月24日,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NASA)宣布发现了迄今为止与地球最相似的系外行星开普勒-452b(Kepler 452b)。开普勒-452b位于天鹅座,围绕其恒星开普勒-452公转,它距离其主星恒星的距离和地球与太阳之间的距离相似,这一距离适合液态水的存在。这颗地球的“孪生兄弟”距地球约1400光年,直径比地球大100%,年龄约100亿岁,轨道周期约为385天,与地球的相似度达到惊人的0.98。

 

 

 4.人工智能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这一词汇最初是在1956年的Dartmouth学会上被提出的。人工智能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重要分支,包含机器人、自然语言处理、图像识别和专家系统等多项研究内容,它的研究目的是了解智能的实质,进而研制出可以使用与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经过半个多世纪的努力,人工智能取得了一连串里程碑式的突破,在今天,随着互联网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和人工智能理论与技术的进一步推进,智能化将成为机器的必然趋势,人们的生活也将从中受益。

 

 

5.虚拟现实技术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 VR)技术是一种综合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现实中各种接口设备,在计算机上生成的、可交互的三维环境中向使用者提供关于视觉、听觉、触觉等感知模拟的技术。虚拟现实技术试图为使用者创造身临其境一般的感觉,可以及时、没有限制地观察三度空间内的事物。2015年,虚拟现实技术是科技领域当红不让的焦点技术之一,国际上虚拟现实相关产品已屡见不鲜,国内科技企业也对虚拟技术虎视眈眈,相信在不久的未来,虚拟现实技术会有更长足的发展。

 

 

 

6.火星液态水

    美国国家航空与航天局(NASA)于2015年9月28日宣布,发现了可以证明火星表面有液态水活动的“强有力”证据。在此之前,火星上的水一直被认为是以固态冰的形式存在的,而此次NASA认为,由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提供的强有力数据表明,目前在火星表面存在液态水。根据火星勘测轨道飞行器配备的光谱仪获得的数据,研究人员在火星的神秘条纹上发现了水合矿物。这些暗色条纹表明火星地表随时间变化有流水存在。

 

 

7.长征六号

    北京时间2015年9月20日7时1分,我国新型运载火箭长征六号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成功将20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长征六号运载火箭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总研制,采用了全新的总体方案、结构形式、动力系统和电气系统,具有700千米高度太阳同步轨道500千克的运载能力,发射成本低,可靠性高,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此次发射任务圆满成功,不仅标志着我国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家族再添新成员,而且创造了中国航天一箭多星发射的新纪录。

 

 

 

8.天河二号

    天河二号是由中国国防科学技术大学研制的超级计算机系统。凭借每秒5.49亿亿次的峰值计算速度和每秒3.39亿亿次的可持续计算速度,天河二号自2013年6月成为全球最快的超级计算机起,其霸主位置就没有被动摇过。 2015年5月,天河二号上成功进行了3万亿粒子数中微子和暗物质的宇宙学数值模拟,揭示了宇宙大爆炸11 000万年之后至今约137亿年的漫长演化进程。2015年11月16日,新一期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在美国公布,中国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再度蝉联冠军,第六次登上榜首。除了助力探月工程、载人航天等政府科研项目外,天河二号目前已经逐渐应用于石油勘探、汽车飞机的设计制造、基因测序等民用领域。作为我国超级计算机研发领域的杰出成果,天河二号在2015拥有较高的媒体关注度,是当之无愧的科技焦点名词。

 

 

9.4D打印

    4D打印是对三维(3D)打印机制作出来的立体物体再赋予动态信息的尖端技术。这一理念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的研究人员Skylar Tibbits(S.蒂比茨)提出。在进行4D打印时,素材或材料会对“动态”方面的信息进行保留。4D打印组合使用可根据环境变形的很多素材或材料来打印立体物体,成型品会根据温度、水分、振动及光线等的变化而变形。如果4D打印技术得以应用,就会出现可自动组装的家具及可装入口袋的自行车等犹如科幻电影道具的产品。

 

 

10.智慧城市

    智慧城市就是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项关键信息,从而对包括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在内的各种需求做出智能响应。2015年4月7日,住建部和科技部公布了第三批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名单,确定北京市门头沟区等84个城市(区、县、镇)为国家智慧城市2014年度新增试点,河北省石家庄市正定县等13个城市(区、县)为扩大范围试点。智慧城市建设是我国新型城镇化的重要内容,不仅代表着新时期城市信息化的发展方向,而且是实现城市经济转型、精细管理、优化服务的重要途径。

 

 

   (本文转引自《中国科技术语》2016年第1期,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商务印书馆、《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联合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