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科技热门概念辨析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术语》  |  发布时间:2018-02-08  |  【打印】 【关闭

一、什么是科学(science)
    依望文生义,科学就是分科而学。指将各种知识通过细化分类的研究而形成的知识体系;也可指人类按照学科分类,开展研究,以获取知识和创造知识的活动。苏联《哲学百科全书》认为科学是“精神文化的高级形式,是不断发展的各种知识体系”,《简明不列颠百科全书》主张,科学是“由人类的想象力构造出来的广阔领域的系统性概念化结构” 。就其本质,科学乃是一种体系化、结构化的知识。

 科学按其固有含义,包括自然科学(natural science)、社会科学(social science)和形式科学(formal science)三类。自然科学研究物质世界。社会科学研究人与社会。形式科学研究逻辑与数学等,通过提供用于描述世界的结构的信息以及可能对其进行推论的方式,来帮助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

二、科学的狭义化

 从古代直到19世纪,作为一种知识的科学同哲学有着密切的联系。在西方世界,“自然哲学(natural philosophy)”曾经包含了与今日科学有关的众多研究领域,如天文学、物理学等。古代中国人、印度人和希腊人以及一批伊斯兰先哲,分别在不同时段提出过对宇宙、自然和物质世界的哲学认知,如水火木金土的分类,对空气和地球的认识等。
    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逐步兴起用实验观察方法来认识世界,以可测试的解释和预测的形式构建与组织知识体系。从中国老子(约前570—前471)的朴素辩证法、古希腊亚里士多德(前384—前322)的形式逻辑三段论、思辨的传统自然观,逐渐发展到“普遍的真理可以通过推理和归纳而得知”、强调“实验和不同程度的量化”,直到达成科学研究的一般性原则,以实证法为核心的方法论被广泛接受,使自然科学研究的面貌为之大变。培根(英,1561—1626)、伽利略(意,1564—1642)、笛卡儿(法,1596—1650)、牛顿(英,1643—1727)等为近代科学及其方法的创建做出了重要贡献。
    “科学”这个词越来越多地与科学方法本身相联系,“科学”的内涵在悄然缩小范围,成为研究自然与物质世界的专指,并促使相关的学科达到现代形态。而形式科学,作为一种既作用于自然科学、又作用于社会科学的普适工具,因其不依赖于经验观察,反而独立于近现代科学之外。社会科学也因同样原因,特别是因常常缺乏普遍的真理性,以及难以公式化,也同近现代科学渐行渐远。19世纪后出现的“科学家”和“科学界”这些概念,以及相应科学机构的建立,也都只适用于狭义的科学概念,成为自然科学的专属“领地”。当今,提及“科学”,多为狭义,特指自然科学。而狭义科学的主要特点是,利用科学方法,即预先设立的方法来进行合理性证实(或证伪)。

三、自然科学的细分
    “自然科学”指人类研究物质世界的全部理论与方法。其任务是研究和解释自然现象,寻找事物间的关系。《中国大百科全书》将其定义为:研究无机自然界和包括人的生物属性在内的有机自然界的各门科学的总称。
    自然科学由基础科学(basic science)和应用科学(applied sciences)两大类组成。基础科学也被视为纯科学,主要包括物理学、化学、生物学、天文学、地球科学等基础学科,以及由基础学科发展出的交叉、边缘学科。把基础理论转化为实际运用的科学,被称为应用科学,其研究的方向性强,目的性明确,与实践活动的关系密切,直接体现人的需求,但仍保留科学的属性,不与特定的应用相捆绑。应用科学的主要是工程科学(包括力学、运动学、电磁学、工程物理学、设计学、制造学、材料学等)和医学科学(如医学微生物学、临床病毒学、生物医学等)及其他门类。

四、绕不开的“钱体系”
    我国科学家、航天与导弹之父钱学森的伟大贡献彪炳史册。他关于“科学”的研究也很独到,并有广泛影响。他生前就此有不少谈话和著文。众多文章与专著转引和阐释他的论述与观点,很多学者专门研究他的思想,并称:他所创立的是一个大大超越西方学者的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称之为“钱体系”。在这篇小文里,我以不唯上、不唯权威、只唯实的态度,来做一简要评介。

 首先,钱学森将“科学”定义为“认识客观世界的学问”,将“技术”定义为“改造客观世界的学问”。进而,钱学森提出,科学技术是一个庞大的体系,应该包含多个门类。1979年,他最早提出6大门类;后经过4次添加,到上世纪90年代增至11个。

    由此,“钱体系”成形。在上述定义的基础上,科学技术体系纵向分成11个大门类: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数学科学、系统科学、思维科学、人体科学、地理科学、军事科学、建筑科学、行为科学和文学艺术。除文学艺术外,每一个门类在横向上都分为三个层次: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他认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的最高层次;从每一个门类到马克思主义哲学,都有一座桥梁,即:该学科的哲学概括,如自然辩证法、系统论、认识论、美学等。

    我认为,钱学森关于科学与技术的定义言简意赅,准确揭示了“科学”和“技术”各自的本质特征。关于每一门类的科学又可划分为基础科学、技术科学和工程技术,也大体合理;但把“工程技术”放在“科学”之下似有不妥,“科学”和“技术”混为一谈了。而把科学技术体系描述得如此之大,众多门类平行罗列,无所不包,甚至囊括“文学艺术”,就很值得商榷了。

(本文节选自《中国科技术语》2017年第六期,原文标题《科技热门概念辨析(科学篇)》,作者张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