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什么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3-12  |  【打印】 【关闭

  在我们追逐爱情的过程中,会发现电视剧里经常出现这样一幕场景:一对陷入爱河的男女,在父母的阻挠下不仅没有分开,反而更加相爱,这些挫折不仅没有成为爱情的阻碍剂,相反成为催化剂,好像爱情受到的挫折越多,感情越深厚一样。

  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令人费解的情况呢?其实这个现象可以通过心理学效应来得到解释,其正是“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在莎士比亚的经典名剧“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相爱,但由于双方世仇,他们的爱情遭到了极力阻碍,但压迫并没有使他们分手,反而使他们爱得更深,直到殉情。这样的现象我们称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  

  全国科技名词委在2014年审定公布的心理学名词里收录了“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其定义为:恋爱双方在遭遇外界干扰时,情感反而会加强,恋爱关系也更加牢固的现象。   

  这个效应是心理学家德瑞斯科(R. Driscoll)等人在1972年发现的。他们调查了91对夫妇和相恋已达8个月的41对恋人,发现在一定范围内,父母干涉程度越高,恋人之间相爱越深。当出现干扰恋爱双方关系的外在力量,恋爱双方的情感反而会加强,恋爱关系也因此更加牢固,因此把这种现象借用莎翁名剧命名为“罗密欧与朱丽叶效应”(the Romeo and Juliet effect)。                            

 

(本文摘自名词委“说名解词”科普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