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技术语:在开放中抓住发展机遇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19-04-24  |  【打印】 【关闭

  科技名词工作发端于近代的西学东渐,科技名词体系形成于现代的改革开放。科技名词事业是一项国家事业、民族事业,新时代的科技名词事业要有大作为,离不开全方位的开放。我们要立足更宽视野、更大格局、更高站位,在开放中奋力开拓科技名词事业发展新局面。

  开放的科技名词事业,视野要宽。科技名词事业要正视科技创新的世界大势,围绕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聚焦世界科技发展前沿,科学规划科技名词事业的学科布局,积极参与、主动谋划全球范围内的科技标准与规范的制定,有效支撑服务科技创新。与此同时,科技名词事业要不断丰富汉语科技名词的基础供给与多语治理,确保汉语能始终与世界主流科技话语同步,促进汉语和汉语思维深刻融入世界科技语言体系。

  开放的科技名词事业,格局要大。科技名词事业要正视行业伙伴的不同关切,积极主动地推进与政府机关、出版传媒、学术科研等领域的战略对接和互利合作,培育一批社会看得见、用得上的品牌资源,全方位提高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社会效益。与此同时,科技名词事业要正视社会热点的潜在价值,适当预判、努力参与社会热点事件,立足于提升公众科学文化素养,充分挖掘社会热点中的科技元素,适时营造与回应社会舆论,更加有效地开展规范科技名词的科学传播。

  开放的科技名词事业,站位要高。科技名词事业要响应民族大业的时代呼唤,继续深化海峡两岸科技名词交流对照与统一,利用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适时开辟内地和港澳的科技名词工作范畴,促使其成为传播汉语规范术语的前沿阵地。与此同时,科技名词事业要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探索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科技名词交流,打造科技名词的“语言丝路”,助力汉语科技名词所承载的中华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文明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优先“走出去”。

  总而言之,新时代要求科技名词工作与时俱进,创新布局,积极探索,大胆变革。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改革开放40年的实践启示我们: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科技名词事业如能深入践行开放发展的理念,顺乎大势的布局必然开阔,益乎创新的探索必然泉涌,利乎发展的变革必然迸发。

 

  

张晖    

  2019年4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