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学报: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揭晓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  发布时间:2023-12-29  |  【打印】 【关闭

  本报讯(记者甘晓)12月26日,“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在北京揭晓。它们分别是大语言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量子计算、脑机接口、数据要素、智慧城市、碳足迹、柔性制造、再生稻、可控核聚变。
  科技名词是科学知识在语言中的结晶,它们有着时代的烙印,同时也是审视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载体。
  “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盘点由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等多家机构携手发起,旨在精选出2023年最具影响力和代表性的科技名词。
  据了解,“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盘点活动于今年9月启动,内容采集覆盖全网资源,充分发挥了各参与机构的专业优势,以确保选出的科技名词不仅具有时代意义,还反映广泛的社会共识和科技进步的真实脉络。评选过程中重点进行了量化分析,综合考察了候选词的社会关注度、媒体影响力、创新性、学术价值、学科归属以及公众兴趣。此次评选制定了详细的选词原则,同时还结合了各领域专家的判断,全面评估了候选名词所代表技术或成果在实际应用以及未来发展中的潜在价值。
  本次活动负责人指出,期望通过普及热点的科学知识,激发公众对科学探索和技术创新的兴趣。同时,“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不仅是对2023年科技成果的总结,也是对未来趋势的预测和展望。
《中国科学报》 (2023-12-27 第1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