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揭晓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发布时间:2023-12-29  |  【打印】 【关闭

  12月26日,由全本报讯(记者 尹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联合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平面媒体中心、蜜度微热点研究院、万方数据、百度百科、百度指数、《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等多家机构发起的“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盘点活动在京公布评选结果。
  “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分别是语言模型、生成式人工智能、量子计算、机接口、数据要素、智慧城市、碳足迹、柔性制造、再生稻、可控核聚变。
  据悉,评选数据采集覆盖全网,基于政府工作报告、新闻语料库、学术数据库、百科知识库、社交媒体、搜索指数等多元数据源。评选过程还重点进行了量化分析,综合考察了候选词的社会关注度、媒体影响力、创新性、学术价值、学科归属以及公众兴趣。通过制定详细的选词原则,深入结合各领域专家的判断,全面评估候选名词所代表技术或成果在实际应用以及未来发展中的潜以确保选出的科技名词不仅具有时代意义,还反映广泛的社会共识和科技进步国的真实脉络。

2023年12月29日第8121期 第二版 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