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中国疾控中心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0-12-08  |  【打印】 【关闭

  为推动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讨论确定二级学科名称,梳理审定委员会职责,制定近期工作计划,2020年12月2日,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工作会议在中国疾控中心召开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常务副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副主任刘剑君研究员,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李立明教授,副主任委员、香港中文大学唐金陵教授,秘书长、全国科技名词委医学审定室主任张玉森研究员,副秘书长、中国疾控中心研究生院副院长罗会明主任医师,副秘书长、北京大学公卫学院副院长任涛研究员,委员、中国疾控中心流病办公室处长么鸿雁研究员,以及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办公室亓晓副研究员和教育培训处(研究生院)马静副研究员、刘梦冉助理研究员等共13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刘剑君研究员主持。刘剑君副主任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会议的参会人员以及主要的讨论议题。他指出,要举全力完成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保证名词审定的规范性、权威性。随后,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提出了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工作的具体要求。一是要保证质量;二是讲究系统性;三是要有中国特色,在预防医学科学领域建立中国的话语体系;四是保证进度,紧跟国家需求;五是思考可持续发展性,建立专业平台。接下来,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主任委员高福院士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高度重视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工作,在开展这项工作时,要多作思考,符合时代背景,体现中国特色,踏实细致做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的名词审定工作。张玉森秘书长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分级学科目录和名称的确定标准、2021年工作的产出形式以及具体要求等进行了专题介绍。 

  李立明副主任委员谈到,中国疾控中心作为主任委员单位,牵头组织开展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体系建设工作,是职能所在、使命所然。开展这项工作,要做到反映时代性、体现科学性、规范性以及与国际接轨。同时,李立明教授还分别推荐了英文和中文参考书籍。唐金陵副主任委员建议,可参考借鉴“维基百科”的形式开展工作,同时对二级学科分类提出了想法,建议可作为项目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与会委员就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二级学科名称进行了充分地讨论,同时也对审定委员会的定位、工作模式、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安排等进行了交流。


全国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工作会议会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