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组织编写 《民法典术语》解读民法典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1-04  |  【打印】 【关闭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于2020528日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予以颁布,并于202111日起正式施行。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民法典普法工作”“民法典专业术语很多,要加强解读”。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十分重视这项工作,迅速组织专业人员开展《民法典术语》编写工作。本书编委会由中国法学会民法典编纂项目领导小组成员杨立新和郭明瑞两位专家担任主编,国内高校若干法学院民法专业的中青年教师担任编委,共同完成了编写任务。

《民法典术语》分为总则、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和附则共8个部分,共收录900多个条文,每一条均给出了释义。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要“尽快构建体现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为有效实施民法典、发展我国民事法律制度提供理论支撑”,而构建具有鲜明中国特色、实践特色、时代特色的民法理论体系和话语体系,术语是基石。《民法典》的体系庞大、内容复杂、规则严谨、概念繁多、科学性强,这一庞大体系就是建立在的民法典术语之上的。因此,准确理解《民法典》的术语,是学习、掌握、应用、宣传《民法典》的基础。

对于民法典术语的学习和理解,不仅是法律专业人士如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师和学生,而且也是所有关心、关注和喜欢民法典的人必须正确掌握的。

《民法典术语》依照立法、司法和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对民法典的基本术语进行筛选,依照民法典的规范性进行解说。在具体的词条解释中,既注重学术性、科学性,也关注通俗性、平实性,避免纯粹的学术定义。《民法典术语》正文按照《民法典》的编章顺序排列,文后附带中文名称索引和英文名称索引,便于读者检索使用。

点击此链接可抢先预定:https://item.jd.com/10025911030830.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