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裴亚军一行拜访故宫博物院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1-03-01  |  【打印】 【关闭

 

裴亚军与王旭东院长座谈交流
 

224日上午,我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一行前往故宫博物院,就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名词审定进行交流。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副院长赵国英出席座谈。

王旭东介绍了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基本情况,指出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高度认可审定文化遗产保护名词工作的重要意义。王旭东指出,系统、全面审定文化遗产保护名词,建立科学、完整的文化遗产名词术语体系,是开展文化遗产保护学科建设的基础工程,对于推进我国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科学化、民族化、国际化,更加有效保护文化遗产和合理使用文化遗产,更好传承中华民族优秀科技文化,加快建设中国特色文化遗产保护话语体系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作用,对于提升国家文化遗产保护法律法规制定、推进各项制度创新、加强专门人才培养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王旭东认为,故宫是中华民族的骄傲所在,也是全人类的珍贵文化遗产。故宫博物院文化遗产保护经验丰富,始终充满使命感和紧迫感,愿意牵头组织文化遗产保护名词审定工作,为国家的文化遗产保护事业做出更大贡献。

裴亚军对故宫博物院在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方面给予的重视和支持表示感谢,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成立以来取得的主要成绩,名词审定工作的重要意义、主要任务、工作模式和“十四五”规划。裴亚军指出,科学、规范的科技名词体系是开展学术交流和科学传播的重要基础,是学科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对于学术研究和实践工作具有重要意义。开展科技名词审定,是建立中国科技话语体系,抢夺国际科技话语权的前提和基础,也是传承民族科技文化、维护民族团结、促进国家统一的重要手段。

双方探讨了合作共同推进文化遗产保护名词审定公布工作的主要内容和框架,确定了下一步主要工作。

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张晖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


座谈现场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