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成功举办第一届国际术语高端论坛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2-11-23  |  【打印】 【关闭

111920日,由全国科技名词委与安徽大学联合主办,安徽省外国语言文学学会、安徽大学外语学院、《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中国科技翻译》杂志社承办,复旦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南京大学双语词典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文献语言研究所、西南大学文学院联合协办的第一届国际术语高端论坛顺利召开,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进行。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安徽大学校长匡光力等领导、专家出席开幕式。

裴亚军在致辞中对与会的领导和代表表示欢迎,他介绍了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成立历史,以及近几年在积极引导和推进中国术语事业发展方面的创新举措,着重强调其在培养学术领军人才和科研骨干力量,促进交流合作,推动资源共享方面的重要作用。他还提及《中国科技术语》期刊发展情况。他指出,国家正在积极推进前沿交叉学科的有序发展,术语学作为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全国科技名词委愿与各界学术同仁一起,抢抓机遇,关注和研究术语学理论课题,积极组织和参与国内外学术活动;继续开展术语和术语学应用研究;继续积累和扩大研究成果,促进学术专著和论文的出版问世;继续关怀和培养青年人才,不断壮大我国术语学建设队伍,持续推进中国术语事业向前发展。

匡光力在致辞中对全体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即将揭牌的“多语种术语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基地”表示祝贺。他介绍了安徽大学近年来的“双一流”建设发展情况,高度评价了安徽大学外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学科特色以及资源优势。他指出,首届国际术语高端论坛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切实举措,对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术语学研究和提升我国国际话语权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多语种术语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基地”的共建单位,安徽大学将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指导下,整合学科力量,加强创新攻关,努力把基地建设好、发展好,推动构建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服务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更好展现中国形象。

本届论坛以新时代背景下的术语学发展:机遇与挑战为主题,分为开幕式、主旨报告、分组报告、大会总结等环节,近百位来自术语学、语言学、翻译学等领域的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齐聚论坛,共同探讨国际术语领域的前沿热点问题,共同推动跨学科、跨专业的交叉研究,为促进学界探索中国特色的术语学理论,推动我国术语学建设事业不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主旨报告分为国内专家会场与国外专家会场,分别从术语学理论和实践应用两个角度阐述了最新研究成果。国内专场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研究员冯志伟、北京语言大学特聘教授华学诚、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韩震、复旦大学教授高永伟、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李艳、黑龙江大学教授叶其松、内蒙古大学教授达胡白乙拉、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曾罡、南京大学教授魏向清、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韩布新等专家,外国专家会场由日本东京大学教授影浦峡、国际术语信息中心高级专家奥地利学者克里斯蒂安·加林斯基、俄罗斯佩尔姆州立大学教授斯维特兰娜·列昂尼多夫娜·米什拉诺娃和拉里萨·米哈伊洛夫娜·阿列克谢耶娃、法国土伦大学教授阿尔诺·理查德等专家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分论坛分为五个专题开展50余位专家、学者、研究人员作了报告,分享了对于术语学研究的观点以及独特思考与见解,议题涉及术语学理论研究、术语库的建构与发展、术语翻译与传播研究等角度。

会议上,举行了“多语种术语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基地”揭牌仪式。中国辞书学会副会长、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咨询委员、全国电工术语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技术语》副主编刘青编审和资深翻译家、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李亚舒教授分别以“中国特色术语学研究历程回顾”“中国当代术语学研究对国际现代术语学发展的贡献”为主题做出特别发言。


北京线下会场


国内外专家报告


揭牌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