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2023年度基地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12-29  |  【打印】 【关闭

  20231226日,全国科技名词委科研基地2023年度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来自北京语言大学、安徽大学、西南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黑龙江大学、大连海事大学、三峡大学、北京城市学院、广州航海学院、鲁东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的12个共建基地负责人介绍了基地工作情况和计划。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事务中心副主任代晓明,科研合作处处长王琪出席会议。会议由代晓明主持。

代晓明副主任致欢迎辞,随后各基地代表介绍了年度基地工作情况。黑龙江大学陈雪教授代表“术语学基础理论研究基地”、大连海事大学冯浩达教授代表“涉海术语研究基地”、安徽大学洪鎏鎏老师代表“多语种术语学理论与应用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黄行教授代表“港澳术语政策研究基地”、北京城市学院李升科教授代表“科技文化传播研究中心”、首都师范大学李艳教授代表“术语资源开发应用研究基地”、广州航海学院刘惠玲教授代表“涉海术语与话语体系研究基地”、中关村新智源健康管理研究院强东昌副院长代表“全国健康科技术语研究推广中心”、北京语言大学刘子璨老师代表“文献术语研究基地、西南大学张春泉教授代表“术语修辞研究基地”、三峡大学周卫华教授代表“术语数据库建设与研究基地”,从制度建设、教学活动、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科研成果和宣传推广活动等方面,介绍了2023年工作成果和2024年工作计划,分享了基地建设的思考与建议。

裴亚军主任指出,全国科技名词委各基地组织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促进了术语学学科建设,带动了科技名词实践工作,推动了名词术语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有很高的价值和意义。基地建设要多方向多维度展开,要加强特色理念引导,与各基地优势学科和人才特点相结合,争取学校重点资源支持。要加强基地间合作,建立术语联盟体,促进优势资源的合理配置,逐步将中国术语学成果向国际推广。全国科技名词委通过主办学术会议、设立科研基金项目、组织期刊建设和术语情报搜集等工作,致力于与各基地共同培育术语学重大成果,逐步推进术语学学科建设。本次会议作为今后学科建设会议的开端,全国科技名词委将持续加大对各基地建设的支持力度,进一步推动全国科技名词委相关专业委员会与基地融合,共同谋求中国术语学事业的新发展。

王琪处长作《全国科技名词委科研基地2023年工作报告》,对共建基地概况、各基地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要点进行简要介绍。代晓明副主任作总结,他表示,各基地要凝练自身特色,结合优势学科开展术语学研究,通过参与学术活动和借鉴国际经验,助力中国术语学学科建设。最后,与会专家对基地建设积极建言献策,畅谈未来合作计划。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