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2023年度业务交流培训会暨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1-09  |  【打印】 【关闭

20231226日至27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科技名词委)2023年度业务交流培训会暨秘书长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来自相关部委、高校、科研院所及国有企业的54家单位的各界专家、领导及代表13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裴亚军主任致辞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作大会报告,详细介绍了“十四五”期间科技名词工作的主要内容、已取得的成就、面临的挑战,以及推动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主要措施。中国人民大学安小米教授作大会主旨报告,重点分享了国际标准组织在术语工作方面的经验、策略和成就,强调了理论研究在指导实际术语工作中的重要性。



安小米教授报告


 

会上,各秘书处单位、各科研基地交流了2023年度各单位工作情况。秘书处单位方面,非物质文化遗产、护理学、艺术学、天文学、海洋科技、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博物馆学和编辑出版学8个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作了工作报告。公共卫生和预防学、博物馆学两个学科重点作了经验分享。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学会、国有企业的32个学科专业委员会秘书处单位代表就如何推动相关学科名词审定工作进行了热烈研讨交流。


秘书处汇报

  

公卫名词审定经验分享


博物馆名词审定经验分享


审定项目管理培训


专委会秘书长会议现场

会议期间,举行了2023年度全国科技名词委科研基地工作会议,12个共建基地的负责人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和计划。与会专家就科研基地制度建设、教学活动、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国内外合作交流以及科研成果的发表和推广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共谋中国术语学事业的新发展。


 

基地工作会议现场



王辰院士报告

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最高学术讲堂,会议特别举行了“笃正讲堂”揭牌仪式。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校长、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八届常委会王辰院士和裴亚军专职副主任共同为笃正讲堂揭牌,并做第一讲:医学、卫生、健康及其四个基本问题:原点、定义、基础与体系。

会议还举行了“2023年度十大科技名词的发布仪式。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