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二届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上海成立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1-09  |  【打印】 【关闭

202416日,第二届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在上海海洋大学成立。上海海洋大学校长万荣、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裴亚军、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赵文武、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赵立山,以及来自全国40余家水产相关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上海海洋大学副校长江敏主持。


会议现场


万荣对各位领导及专家委员的到来表示欢迎。他表示,随着水产学科的高质量发展,学科交叉不断加强,学科链不断延伸,水产科技名词术语不断推陈出新,内涵与外延不断发生深刻变革,适时启动全国水产名词的修订、补充、增删、更新等审定和编写工作,主动作为、吐故纳新,符合水产学科的发展趋势。他指出,建立一支跨领域、多学科、成体系的专家队伍,并广泛吸纳各方主体积极参与,是推动和完成水产名词的审定与编写工作的基础。近年来,上海海洋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高校、一直不断强化科技创新的支撑与引领作用,积极服务于渔业高质量发展、农业强国和海洋强国战略,这次作为秘书处单位牵头开展新一版水产名词审定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指导下,在全国水产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顺利、按时、高质量地完成本届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



签约仪式


授牌仪式

裴亚军与万荣签署了秘书处建设协议,并授予上海海洋大学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标牌。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事务中心副主任张晖宣读全国水产名词委及秘书处批准成立文件。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业务一处主任王海宣读了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名单。

万荣担任主任委员,中国水产学会秘书长崔利锋、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松林、黄海水产研究所原所长王清印、上海海洋大学原副校长黄硕琳担任副主任委员,7位院士担任顾问,以及来自全国的35位专家担任委员。



颁发聘书


裴亚军与万荣为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各位委员颁发聘书。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赵文武、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家乐、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赵立山分别致辞祝贺。



中国水产学会副秘书长赵文武(左一)、教育部高等学校水产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家乐(左二)、中国农业出版社有限公司总编赵立山(左三)



张晖副主任报告


  成立仪式后,张晖从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概况、科技名词规范化的科学逻辑、审定原则及方法三个方面,介绍了国家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重要进展以及新时代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历史定位和工作重点。




黄硕琳秘书长报告


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长黄硕琳作水产名词知识体系报告,全面介绍和阐述了水产名词规范现状和学科体系发展情况。与会委员表决通过了全国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章程,并就水产名词审定工作的分工安排、工作计划、实施方案等进行了研讨。

 



裴亚军主任会议总结


裴亚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发展名词术语规范化是推动科学技术创新,保护传承发展民族科技思想文化,创建科技话语体系、争取国际科技话语权,服务国家统一等各项工作的一项支撑性、战略性系统工程,是实现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他指出,中国是世界第一水产大国,为世界渔业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感谢上海海洋大学的使命担当和为名词编审工作的辛苦付出,感谢全体委员专家为致力推动水产学科高质量发展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预祝并期待水产名词审定委员会各项工作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