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出版行业标准《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和计算方法》入选2023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标准创新成果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1-25  |  【打印】 【关闭

日前,出版行业标准《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和计算方法》CY/T266—2023)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公布的2023年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标准创新成果名单,全国科技名词委是研制该标准的牵头单位之一。国家新闻出版署组织实施出版业科技与标准创新示范项目,旨在突出科技创新在推动出版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实现深度融合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持续提升出版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助力出版业高质量发展。此次评选,经广泛征集和严格评审,共有5项标准创新成果、14项科技创新成果、8家科技应用示范单位,以及3家标准应用示范单位入选。

《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和计算方法》已于202381日起实施。全国科技名词委作为该标准起草组副组长单位,参与了标准的起草、研讨以及后续的推广工作。

《图书编校质量差错判定和计算方法》是新闻出版行业首个针对编校质量检查而制定的行业标准,对每一类型差错设置了相应的计分标准和计分上限,帮助标准使用者对图书编校质量进行较客观的计量和做出公正的评价。该标准明确规定“工具书、教材教辅、科技图书、使用科技术语不符合国家有关机构审定公布规范词”的情况每处记 1 个差错;非常用字母词加注中文译名不符合科技名词使用规范标准的情况每处记 0.5 个差错;事实性、科学性、概念性差错的情况每处记 2 个差错。这些具体的计分标准,为新闻出版行业规范使用科技名词提供了明确的依据,有助于提高图书的编校质量。标准的实施有助于推动科技名词的规范化使用,促进科技知识的传播和交流。

证书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