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全国科技名词委召开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3-20  |  【打印】 【关闭

2024319日,全国科技名词委在北京召开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专家论证会。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彭苏萍院士、北京科技大学吴爱祥院士、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发展部曹文君主任、河南理工大学副校长李振华教授、中煤集团科技创新部管增伦副总经理、中煤科工集团煤炭智能开采与岩层控制全国重点实验室高富强常务副主任共六位专家受邀参加会议并组成专家评审组,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原副校长王家臣教授、李杨教授等预研团队成员,中国煤炭学会秘书长王蕾,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副主任张晖、审定业务一处处长王海、项目主管王小辉等参加会议。会议由张晖副主任主持。


会议现场


裴亚军主任首先回顾了国家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的历史,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是关系国家科技发展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中国煤炭学会申请作为第二届全国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秘书处的依托单位,牵头组织这项工作。结合前期调研情况和有关单位条件,全国科技名词委委托中国煤炭学会组织团队开展煤炭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的预研工作,并提出开展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建议方案。此次会议按照名词审定工作程序,邀请煤炭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开展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必要性、可行性及煤炭知识体系等若干重要事项进行论证,请评审专家提出专业的评审意见和建议,供全国科技名词委决策参考。


裴亚军主任



王蕾秘书长


王蕾秘书长对全国科技名词委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指出煤炭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对促进煤炭交流与传播、服务煤炭学科话语体系建设具有重要作用。强调近年来,煤炭学科不断交叉融合,科技新词层出不穷,亟需对煤炭科技名词的进一步规范。中国煤炭学会参与第一版《煤炭科技名词》的组织工作,有名词审定工作经验,有责任、有实力也有信心在全国科技名词委的指导下,承担新一轮煤炭科技名词审定的组织工作,学会将提供全力支持,并着力做好宣传推广工作。希望全国科技名词委和评审专家对煤炭科技名词预研所取得的成果提出意见建议。

随后会议组建评审专家组,全体通过由彭苏萍院士任评审组组长,吴爱祥院士和曹文君主任任副组长。

李杨教授代表中国煤炭学会作《煤炭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报告分为三部分:煤炭学科知识体系研究报告,中国煤炭学会作为秘书处单位的可行性论证报告,全国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机构组建方案、工作目标和计划。



评审组组长 彭苏萍院士



评审组副组长 吴爱祥院士



评审组副组长 曹文君主任


随后,彭苏萍院士作为评审组长主持了评审环节的会议。经过评委逐一评议,评审组一致认为,开展煤炭科技名词的审定工作是健全煤炭学科体系的重要基础,在支撑煤炭学科发展、促进社会进步、服务国家煤炭强国战略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煤炭学会研究提出的《煤炭学科知识体系与科技名词研究报告》逻辑清晰、内容全面、表述清楚、结论明确,稍作修改后可作为全国科技名词委常态化组织开展煤炭科技名词审定的重要参考。拟定的工作草案具有科学性和可行性,预期成果能够满足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的有关要求。中国煤炭学会拥有较完备的煤炭学科体系和先进的煤炭科技研究平台,在煤炭科技领域有较好的工作基础、成果积累和专家资源,具备牵头组建第二届全国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并组织实施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条件。建议进一步优化煤炭学科知识体系,整合我国煤炭领域的优势力量,尽快启动煤炭科技名词的审定工作。

王家臣教授代表预研团队表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十分重视煤炭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非常感谢有机会能参与到新一轮的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中,将积极配合全国科技名词委和中国煤炭学会,给与大力支持,做好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

最后,裴亚军主任对出席会议的评审专家和中国煤炭学会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新一轮煤炭科技名词审定工作尽快开展,早日推出工作成果。


会议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