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术语管理与术语规范使用培训班的通知(第1轮通知)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1-03-18  |  【打印】 【关闭

  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

术语管理与术语规范使用培训班的通知

(第1轮通知)

各位专家、学者:

  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术语管理与术语规范使用培训班拟于20217月中下旬在哈尔滨市举行。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

  “中国术语学建设学术研讨会”自2004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七届。为了进一步推动中国术语学的建设和发展,加强中国术语学界与国外学者的交流和沟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科学院拟于20217月中下旬在哈尔滨召开“第八届中国术语学建设暨术语与认知国际学术研讨会”。会议由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维诺格拉多夫俄语研究所、《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及《外语学刊》编辑部承办。

  本届研讨会拟邀请国内外知名术语学家作主旨发言。诚挚邀请国内外术语学及相关领域的学者、研究生拨冗赴会。

  会议主题:东西方科技文化交往中的术语互动

  会议议题:1)术语学理论研究;(2)术语的规范化与标准化研究;(3)术语名词审定研究;(4)外来术语的吸收与本土化;(5)术语翻译与对外传播;(6)文化视角下的术语翻译;(7)人文学科术语研究;(8)学科术语史研究;(9)计算术语学与术语资源库建设;(10)术语知识工程与术语编纂;(11)术语管理与教育;(12)其他术语相关研究。

  会议摘要与全文提交日期:摘要(或全文)提交日期:2021615会务组邮箱keyanban@cnterm.cn,请标明:第八届术语学术研讨会-姓名-单位)

  会后主办方将组织专家对论文进行评审,如参会论文通过评审,将在会后辑集出版。 

  会议时间:2021716-18日。其中,16日报到,17-18日开会。

  会议主办单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黑龙江大学、俄罗斯科学院;

  会议承办单位:黑龙江大学俄罗斯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中心、俄罗斯科学院维诺格拉多夫俄语研究所、《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外语学刊》编辑部)

  会议费用:本次会议收取会务费1200/人,学生会务费减半,食宿自理,由会议统一安排。

二、术语管理与术语规范使用培训班

  主办单位: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

  承办单位:《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

  参加人员:术语研究者、翻译工作者、编辑出版人员

  培训主题:(1)国内外术语标准化规范化政策研究;(2)术语管理理论与实践;(3)术语翻译技术与技巧;(4)科技名词规范使用及案例解析;(5)术语知识服务平台功能与服务;(6)术语规范与科技话语体系构建

  培训形式: 课堂讲授、专题讨论。

  培训时间:2021719-21日。其中,18日报到,19-21日培训。

  培训费用:2000元(含培训资料、专家报告、场租、茶歇等费用),学生减半。培训班食宿统一安排,费用自理。会议费发票由《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开具,住宿费发票由酒店开具。

三、汇款信息

    名:《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

  开户行:北京银行景山支行

    号:0109 0314 2001 2010 5081 414

  请参加会议或培训班的人员将费用汇至《中国科技术语》杂志社。汇款时请务必写明单位全称和单位税号。汇款后电话通知会务组,以便财务查款并提前开具发票(也可报到时缴费)。

四、报名办法

  请将《报名表》(见附件)电子邮件反馈至会务组。

  会务组联系方式:

  乔远波:010-64000336010-6400230413522878754

    箱:keyanban@cnterm.cn   

   

  2021316

附件1: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