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地球物理学名词正式公布

文章来源:  |  发布时间:2022-08-30  |  【打印】 【关闭

  地球物理学名词经第二届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审定,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于20228月正式出版公布。全国各科研、教学、生产、经营、新闻出版等单位应遵照使用。

20091229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和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共同组建了第二届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陈运泰院士任主任委员,开始组织第二版地球物理学名词的审定工作,在1988年出版公布的《地球物理学名词》的基础上修订增补,并加注定义或注释。在第二届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专家们的共同努力下,经多次审定讨论修改,于20201224形成了第二版地球物理学名词征求意见稿,在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网站及有关媒体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根据反馈意见,第二届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再次修改和完善,上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批准正式公布。

该规范名词内容包括:地震科学、地球动力学、地球重力学、地球电磁学、空间物理学、地热学、地壳流体科学、勘探地球物理学、海洋地球物理学、地球物理信息学、灾害学、环境安全军事地球物理学12部分,共6305条,每条名词均给出了定义或注释。名词条目可通过术语在线网站(www.termonline.cn)及术语在线移动客户端免费查询,名词出版物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地球物理学名词》第二版,ISBN 978-7-03-070266-1


点击此链接查看地球物理学名词审定委员会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