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自动化名词委在线上召开一审会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3-05-04  |  【打印】 【关闭

  2023年4月28日,自动化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在线上召开一审会议。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刘民教授主持会议。与会专家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孙柏林将军、中南大学桂卫华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程代展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何华灿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阮秋琦教授、北京大学封举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平教授、国防科技大学胡德文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王红卫教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数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学部筹备组组长刘金婷参加会议。

  刘民教授介绍了自动化名词审定工作情况,新版自动化名词收词6401条,比第一版有显著增加;他比较了新版与第一版的框架体系异同点,根据学科发展,有些章节做了调整,比如“模式识别、智能控制与机器人”分成了“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与机器人技术”两部分;他还介绍了今后工作规划,积极推进名词审定工作顺利完成;另外,为了便于工作开展,他团队还开发了审定工作平台。刘金婷介绍了名词审定工作原则与方法,并对前期查重结果及处理做了说明。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这项工作任务量很大,工作规划合理,框架及词条收录基本合理,有些地方可做调整和增加。他们认为名词审定工作对于自动化领域很重要也很有意义,规范的科学名词对行业内的术语定名具有指导和引导作用。他们建议根据四个面向指导思想,还可增加一些重要发展分支内容,与别的学科交叉的术语还可以补充进来,如逻辑动态系统、信息物理系统、博弈控制论、检测系统、认知信号处理等相关术语。

  

  

会议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