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院倪四道院士一行到访全国科技名词委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2-05  |  【打印】 【关闭

2024131日,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倪四道院士一行3人到访全国科技名词委,调研地学相关领域名词规范化工作,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主任裴亚军、副主任张晖以及相关审定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裴亚军主持。

    裴亚军主任对到访的专家表示欢迎,向与会专家简单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历史沿革、机构职责、工作成果以及海峡两岸和港澳地区名词对照进展等,提出在规范和宣传科技名词的同时,还要建设基于汉语的科技语言体系;地球科学领域许多知名专家都参与过名词审定工作,得到专家的大力支持,但随着科技的高速发展,地学领域名词审定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术语概念体系,促进学科发展。

倪四道院士认为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是学科建设的一项基础工作,它对学科发展和传播起着重要的作用,大地测量与地球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工作中十分重视有关领域科技名词规范工作,而地球物理学中存在概念易混淆、定名不够规范的现象,以及各学科之间名词协调问题值得重视;倪院士还表示对地球物理学名词的追根溯源、学科发展史的研究等是将中国传统文化与科技发展的有效结合,进一步增加文化自信。

随后王海处长详细介绍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的历史,回顾了地球科学领域名词的审定工作,以及地球物理学名词的工作基础,并介绍了常态化开展名词规范化的工作模式。张晖副主任强调目前名词审定工作注重各学科的发展需求,也持续关注海峡两岸名词对照工作,将其纳入到名词审定常态化工作中。

随后会议就科技名词规范化的重要意义、各学科之间名词协调、新词工作方式,以及海峡两岸名词对照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探讨了建立良好的合作对接机制,相互支持,共同发展。

会议现场

倪四道院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