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站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办公邮箱   |   ARP系统   |   术语在线   |   ENGLISH

第三届全国海洋名词委极地海洋科学分委会成立暨编审工作启动会在青岛召开

文章来源:本网  |  发布时间:2024-03-19  |  【打印】 【关闭

  202438日,第三届全国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海洋名词委)在青岛召开极地海洋科学分委会成立暨编审工作启动会,会议由全国科技名词委和中国海洋大学共同主办。全国海洋名词委常务副主任、中国海洋大学崇本学院院长高会旺,全国海洋名词委副秘书长、中国海洋大学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魏俊峰,全国海洋名词委极地海洋科学审定分委会主任秦为稼研究员、副主任赵进平教授,全国科技名词委事务中心审定业务一处处长王海,以及来自全国极地海洋科学领域机构的20余位专家出席会议。会议由秦为稼研究员和赵进平教授共同主持。

秦为稼研究员向出席会议的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背景和意义、极地海洋科学名词编写和审定工作的整体工作思路和人员组成分工以及具体工作计划。

高会旺教授从海洋科技名词规范研究现状、海洋科技名词审定学科体系,以及第三版《海洋科技名词》编审工作的总体方案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为极地海洋科学名词审定分委员会和编写分委员会的各位成员现场颁发聘书。

王海处长介绍了国家科技名词审定工作的历史背景、发展历程、重要进展以及新时代科技名词规范工作的历史定位和工作重点,并从科技名词规范化的科学逻辑、审定原则及方法三个方面对科技名词的定名和释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赵进平教授组织各位与会专家,针对极地海洋学领域名词收录的选词工作框架、分学科体系划分、选词范围等方面进行了热烈讨论,并认真听取各位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与会专家们表示,本届极地海洋学领域的名词编写与审定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并就其编写与审定的工作机制、学科体系的划分以及人员分工、具体工作方案和工作节点等方面达成了共识。

  最后,秦为稼研究员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并宣布本次会议圆满结束。后续各分学科工作组将依照本次会议形成的具体工作方案持续推进极地海洋科学名词的编写与审定工作。

颁发证书

会议合影